【Showcase 2019: Stay Hungry Stay Humble】
名著選段展演專訪系列

黎幸城 Cat:《枷鎖》Bondage 導演

黎幸城(Cat),數碼平面設計師,黑幕劇團創辦人之一,Drama Lab團員。

見天地、見眾生、見自己

Cat接觸戲劇早在讀幼稚園時,當時只有四歲,在課堂上手舞足蹈演說《司馬光砸缸救友》的故事,得到老師及同學的讚賞,還被安排在校內「巡迴演出」,首次感受到成為焦點的美好感覺,從此對表演產生興趣,並且渴望在人前得到欣賞及認同。

Cat曾經在戲劇路上不能滿足,感到停濟不前,得不到觀眾的認同,在演出時與角色沒有聯繫,一切只有技術演出(Artificial),沒有靈魂,沒有共鳴。她意識到自己缺乏憐憫及同理心,強加己見於角色上,將學者的分析凌駕導演設定,一切源於驕傲自大,欠缺謙卑的態度,亦不夠自信,經常戴上面具,將真我掩藏。她意識到要放下驕傲,脫下面具,謙虛接納別人的意見,並需要循序漸進的從頭學習,消化融匯新事物。

戲劇帶我去剖析世界,洞悉人心,以致認識自己。

Cat喜愛研讀世界名著劇本,並開始淺嚐哲學,將想像空間放逐於無限的舞台,她相信:「透過故事探討新的內涵和時代意義,多層面去了解人的軟弱、可愛、恐懼、渴望及其陰暗面,並揭示世界現象底下的真面目。戲劇帶我去剖析世界,洞悉人心,以致認識自己。」文學和藝術能改變了Cat的思想,令她覺得好玩並且有意思,同時亦不斷反省、更新,讓她領悟到天地之大,自身之渺小,沒有完美世界,只有更高境界。

Cat 導演的劇目《枷鎖》詳情請瀏覽  https://www.drama-lab.org/showcase2019/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