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howcase 2019: Stay Hungry Stay Humble】
名著選段展演專訪系列

黃小方:《大建築師》The Master Builder 導演

黃小方,工程監督,Drama Lab成員。

反叛破格

小方從小到大,經家人的教導和社會環境的塑造,她知道要讀書,要不斷學習新事物(Stay hungry),對長輩、同事和上司要謙虛(Stay humble)。人情世故有固有的模式、例如說話的態度、做事的分寸,都必須跟著既有的框框去做:「這只是做出來給別人看的hungry和humble吧。真正的意義是這樣嗎?不是出自心裏的hungry & humble嗎?現實生活十分古板、沉悶,很多話不可以講。但是,戲劇可以用另一方式講,濃縮成一至兩小時的作品,有豐富的元素,比現實生活更真實!」

小方衣著斯文、說話聲線溫柔,令人以為她是平和的人。原來在這個外表下,藏著一夥極度反叛的心,她討厭現實世界的虛偽:「在現實生活,有很多事我不敢講、不敢做,但我十分憤世嫉俗。這好像應該只是年輕人的特性,我已成年,好像不應該再這樣?」小方自嘲後反思:「在我內心深處,可能有很多想法,想找一個方式去表現出來,找一個方式去發洩。」壓抑帶來了反抗,在她內心有極大的慾望和推動力,她期望尋回小方的真我,不是別人塑造的小方。

戲劇有豐富的元素,比現實生活更真實!

小方導演的《大建築師》,劇中人物亦見到小方的影子:「陽銳深和溫曉廸這兩個角色很反叛、反傳統,比我自己本身性格更反叛。他們面對的社會規範,比起今時今日更大。《大建築師》的編劇易卜生本身亦是反傳統的人,他在挑戰社會環境,揭露上層社會的虛偽性。」

小方的外表看似古典音樂愛好者,想不到,小方喜歡各類型的搖滾音樂(rock music) ,她聽的音樂,有迷幻 (psychedelic music)、朋克 (punk)、電子 (electronic)、新金屬(nu metal)、後搖滾(post rock)等。英國六、七十年代的搖滾樂隊披頭四(Beatles) 有一首歌《革命》(Revolution),當中的歌詞講: “You tell me it’s the institution, Well, you know, You better free your mind instead.” (你說這是制度,你知道嗎,你最好釋放你的心靈 。) 這裏說的 ”free your mind” ,就是內在的改變、靈性的革命。戲劇現已成為小方解放真我的媒介、表達自我的方式。

黃小方導演的劇目《大建築師》詳情請瀏覽  https://www.drama-lab.org/showcase2019/